无障碍阅读| 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信息来源:石首市交通运输局 | 发布时间:2021-01-12 08:59

广大市民朋友们:

岁暮天寒,春节将至。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多国发现传播力更强的变异病毒,国内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由于冬季气温降低、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防控任务更加艰巨。为保障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热切期盼全市人民携起手来,精诚合作,阻击新冠疫情,守护清朗家园。

一、坚持非必要不返石。寒冷的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按照国务院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风险。在外地工作的市民朋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留在工作地过春节,提倡用微信、网络、电话等非接触方式拜年;从外地返石后,请自觉居家健康观察14天,不去人群密集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二、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去年我们抗击疫情的经验表明,不聚集、少外出,是控制疫情的法宝。请市民朋友在这个特殊的冬春不要外出旅行,严禁前往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全市公职人员和学校师生非特殊情况不准外出,确需外出的,须向所在地村(社区、场、企业)、单位进行报批,并严格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要带头留在本市过春节,确需离开本市的,必须提前向所在地村(社区、场、企业)、单位报批。

三、坚持非必要不聚集。今冬疫情中出现了一些“超级传播”现象。比如,北方某地确诊病例金某通过一次家庭聚会,造成了11人全部感染,之后又导致33名所居住的小区住户及其他社会接触人员感染。在春节前后,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并向所在村(社区、场、企业)和单位报批。市民朋友不要前往人员密集和密闭场所,不组织、不参与集体性活动,聚会聚餐时做好个人防护,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暂停开展一切聚集性宗教活动。

四、坚持来石前必报告。2020年12月20日起,所有从市外的来石人员(含国内低风险地区的来石人员),要提前3天向居住地村(社区、场、企业)、单位报告。其中三类重点对象必须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分别是境外来石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石人员,以及在外地进口冷链食品装卸、搬运、运输、储存、加工等企业,涉外场所,医疗机构等疫情传播高风险行业工作的来石人员。劝阻境外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高风险行业人员暂缓来石,对确需来石的其他人员要引导其来石前14天开始监测发热、咳嗽、腹泻等健康情况,做好旅途个人卫生防护,确保健康安全来石。

五、坚持抓实管控措施。

1、境外来石人员。一律实施“14+14”的健康管理措施,即在入境地完成集中隔离14天(费用自理)后,提前3天向居住地所在村(社区、场、企业)、单位报告,抵石后要立即进行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在居家医学观察的第7天免费进行1次核酸检测,解除居家医学观察时,免费开展核酸、抗体、血常规和肺部CT四项检查。

2、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石人员。抵石后即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费用自理),24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解除集中隔离时,免费开展核酸、抗体、血常规和肺部CT四项检查。

3、在进口冷链食品装卸、运输、储存、加工等企业,涉外场所,医疗机构等疫情传播高风险行业工作的来石人员。须携带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学检测证明,提前3天向居住地所在村(社区、场)报告,配合落实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

4、国内低风险地区来石人员。提前向所在村(社区、场、企业)、单位报告后,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通行码“绿码”和通信行程卡,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我市咨询热线:0716—7819149。

坚持做好个人防护。认真落实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各场所的防控措施,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饮食安全,不购买不能提供消毒证明》《检疫合格证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证明的冷冻冷链食品,接收快递包裹或货物时,要做好物品消毒和个人防护。

七、坚持做好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时,第一时间向村(社区、场、企业)、单位报备并及时到公立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向医务人员告知外出旅居史及相关人员接触情况,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相关治疗措施。

八、坚持严管公共场所。自即日起,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宾馆、酒店、旅店必须对所有入住人员登记身份证、测体温、查验通信行程卡和健康码,核验通过登记后方可入住,对体温异常或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立即报告属地防控指挥部。全市居民小区和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福利院、殡仪馆以及景区、公园、商超、市场、影院、网吧、KTV、车站、码头等场所,人员出入必须落实测温、查验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登记、戴口罩等措施,定期通风、消毒,确保万无一失。冷链、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公共交通、医疗卫生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全市餐饮店接待消费者不得超过总接待量的50%,不得接待10人以上的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电影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喜丧事宜的管理,严格管控50人以上的人员聚集。禁止普通门诊部、个体诊所、村卫生室接诊发热病人,禁止药店向无医院处方者出售退热、止咳药品。

九、坚持全民参与防控。各地各单位要发动居民、职工自发参与疫情防控,保持庭院卫生,加强邻里守望。鼓励市民朋友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自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外地疫情传播高风险行业的来石人员隐瞒不报者进行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市防控指挥部给予奖励。举报电话:0716—7819145

非常之年、非常之冬,病毒凶猛,我们要认真遵守相关规定,自觉维护防控成果,不给病毒可乘之机,不给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带来风险,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我们相信,挺过这段时间,迎来春暖花开,加上新冠疫苗普遍接种,疫情防控形势会根本好转,迎来决定性胜利。

石首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

2021年1月11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