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荆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全市公路水路综合统计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荆州市交通运输局 | 发布时间:2021-11-01 15:43

10月29日下午,荆州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了公路水路综合统计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省政府稳增长调度会精神,全面推进我市交通运输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由市局副局长许开平主持,


今年8月末,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21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强统计监督,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省交通运输厅每年印发《湖北省公路水路统计工作测评标准》对各地进行考评。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大统计格局促进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作为服务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抓手,统计工作重要性在中省市各级政府部门中日益凸显。


许开平指出,新形势下,统计工作面临三种压力。一是任务越来越重,工作难度越来越大,公路水路统计涉及投资、运输、港口、城市客运、扶贫、环保、能耗、财务等22个方面,有实时报、旬报、月报、季报、年快报、年报等,既要报的准,也要报的快。

二是监督愈来愈严,国家统计督察将成为常态化工作。2019年10月国家统计局第9统计督察组进驻湖北,今年10月国家统计局第11统计督察组进驻湖北,期间下沉武汉、宜昌、孝感、黄石开展统计督察工作。

三是结果运用越来越广,省厅将测评结果纳入年度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评价考核范围,与省级激励资金分配挂钩。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要把统计工作和计划工作有机结合,落到实处。


许开平强调,市直各行业局、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及功能区住建局要认清形势,精准施策,切实做好三项工作。

01

加强组织领导,分管领导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要把统计责任逐级压实、下沉。要构建“大统计”格局,做到“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统计”,形成统计工作合力。

02

要提升数据质量,各县市区交通主管部门要做好统计数据收集、汇总、审核把关和上报工作,避免形成市、县、企三级“两头重、中间轻”的现象。

03

要配强统计队伍,设置专职岗位,选派业务精、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人员从事统计工作,并确保统计队伍的相对稳定。


会上,市局综合计划科对1-9月全市交通统计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组织学习了《荆州市综合统计工作测评细则》。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功能区住建局对统计工作及存在问题作了交流和表态发言。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市港航管理局、市运管物流局对全市行业统计工作进行了剖析,解答了问题,提出了对策。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市港航管理局、市运管物流局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统计工作人员,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荆州高新区住建局相关人员,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统计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