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交通战“疫”】荆州市港航海事局:硬核防疫助复产,服务船舶防污染
信息来源:荆州市港航海事局 | 发布时间:2020-03-05 22:04


春节以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荆州中心城区的船舶污染物接收企业无法复工,船员无法及时返岗,导致辖区内停泊船的船舶垃圾、生活污水和油污水等不能及时得到回收。


截至目前



按照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要求,全市先后有18家港口码头(其中荆州中心城区10家港口企业)复工复产。因辖区船舶进出港流量逐步增加,船舶停泊时间延长,锚泊船舶陆续投入运行,舶污染物接收工作迫在眉睫


紧急协调

为切实做好船舶防污染工作,帮助船员解决后顾之忧,荆州市港航海事局精心谋划,提前布置,积极协调接收单位复工复产,强化船舶防污染监管,保证疫情防控期间船舶污染防治力度不减。


2月26日和3月1日,荆州市港航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义宏先后两次召开协调会,研究商讨船舶污染物接收工作。荆州海事局、沙市区港航海事处、荆州区港航物流发展服务中心、开发区交通运输局和船舶污染物接收企业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当前疫情防控非常时期船舶污染物接收企业要克服困难,及时做好船舶污染物接收工作,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为服务船舶、清洁长江共同努力。


严格管控   确保船舶无疫情发生


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仔细排查潜存的安全隐患,保障自身航行安全。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预案和复工实施方案。要求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和职工人员状况,落实落细各项防护措施,压实工作责任,严把作业流程、人员防护、消毒安全、日检日测等关键环节,上岗人员须持有医院出具的健康证明,保障船舶正常作业。


明确要求  加快完成复工申报程序


在市交通运输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前防疫准备,为企业配备了体温枪、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手套等防护物资,要求所有船员和工作人员提高防控意识,做好自我健康状态的监控和卫生防护。



热情服务   为企业提供物资保障



指导企业返岗人员进行健康核查,陪同企业返岗人员到医院进行健康检查,办理健康证明。同时要求企业对船舶污染物收集站点区域、接收船舶等设施进行全面消毒。



想方设法   协助企业安全返岗


实行船员全封闭式管理,要求船舶污染物接收人员做好个人防护,上船收集船舶污染物时减少聚集和接触,尽量做到“零接触”。市区两级港航海事部门联合荆州海事局对船舶、人员防控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验收,对船员进行疫情防控安全知识教育培训,要求船员一旦发现在船人员存在疑似病症,立即向海事部门报备,请求专业部门协助处置。




接下来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取得实效,荆州市港航海事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指示精神,争分夺秒,系统谋划,坚持“疫情防控与污染防治”两手抓,一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强化污染防治的现场监管,履职尽责,为守护美丽长江贡献水运力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