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荆州区开展水上船舶消防、救生和防污染应急联合演练
信息来源:荆州市港航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1-06-17 14:51

6月16日上午十时许,长江荆州段江面上突然浓烟弥漫,长空中警笛长鸣,巡逻艇、救生艇朝着浓烟方向急速航行……这是由中石化联合荆州市交通运输局、长江海事局、长江公安、区交通运输局、区应急局、区港航物流发展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消防和救生、防污染综合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一艘运输船舶在水上加油站加油时发生自燃导致火灾发生,现场人员按照现场处置程序汇报并组织抢险,长江海事、长江公安、区港航中心联合开展火灾扑救,同时在抢险过程中一名人员落水,组织对落水人员实施急救,随后拖出围油拦,防止油污流入长江。演练科目涵盖了船舶加油作业现场应急处置、事故报告与应急响应、人员救护、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油污染防治应急处置等,旨在进一步提高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在实践中完善和总结《环保和救生预案》,检验应急事件的处置、反映、配合能力。

长江航运公安局荆州分局水上消防支队支队长张纯介绍,每次的消防安全生产月还有119,他们都会组织这种大型的水上消防演练。对于日常的巡逻,还有消防器材的维护保养,甲板降温等等,他们都有详细的要求和处突预案。这次综合演练主要是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突能力和意识,磨炼操作技术细节。

区交通局黄浩副局长指出本次危险货物作业应急救援活动达到了预想效果,各单位、各部门能各司其职,通力配合,有力促进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增强了辖区各企业、长江及地方海事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及处置能力。当前正值高温季节,容易造成船员、码头作业人员疲劳和设施设备异常,极易引发火灾、爆炸及船舶污染等事故,要求加油站要重点做好设施设备的检修,认真落实班前会制度,确保水上加油站安全。

据悉,此次演练之后,荆州区还将在弥市里甲口乡镇渡口开展消防、救生应急演练,以此提升水上搜寻救助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少水上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促进荆州辖区渡口、港口安全监管质量与保障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