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2021年船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圆满完成
信息来源:荆州市港航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1-12-17 14:18

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化改革推进船舶检验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12月2日至3日,荆州市港航海事局举办了2021年度验船师执业知识更新培训班。市局船检分管领导、市局船检科全体人员、各市(区)处船检部门分管领导和船检业务骨干等2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课程设置紧扣当前船舶建造工业形势和长江大保护政策规定,重点突出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在船舶建造中的应用,以及船舶防污染设施、船舶岸电设施改造的检验要求等,同时结合我市船检工作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党课。

开班仪式上,荆州市港航海事局总工黄士军要求全体船检人员,要紧跟船舶建造科技发展的形势要求,加强船舶建造规范和检验规程学习,积极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船舶建造中的应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船舶检验规范和技术规程,严以律己,严把船舶检验质量关。此次培训班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希望通过这次全市船检业务培训,大家学有所得、学有所获,提升自身船检业务能力。

学习培训中,老师们密切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对船舶审图、焊接工艺、法规(2020)、建造、营运等要点内容,特别是液化天然气(LNG)、全电力推进等新能源动力船、船舶岸电受电设施改造检验逐条进行了讲解,授课深入浅出、图文并茂,有讲解、有探讨,内容丰富,效果显著。本次培训的顺利举行也为推进荆州新能源动力船舶和岸电改造项目的检验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

培训期间,全体参训学员还参观了由中船706所设计、湖北苏杭新能源船舶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两艘纯电力推动铝合金游览船,以及该公司正在建造的其他几艘铝合金船艇建造工艺。学员们与公司负责人和相关技术人员就船舶建造工艺、新能源船艇发展形势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随着双碳工作的推进及地方政府政策扶持,新能源船舶数量逐年提升,相应的船舶审图检验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近年来,荆州市港航海事局加大了对液化天然气(LNG)动力船舶、纯电池动力船舶及船舶岸电系统受电设备改造审图检验知识培训。通过此次在船厂现场的学习、交流,使验船师对新型船舶的建造工艺有了进一步了解,增强了船检人员与船厂和船东之间的联系沟通。

本次培训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际举措,其目的是提升船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船舶检验队伍力量,提升全市船舶检验机构履职能力,推动船舶检验工作高质量发展。培训结束后,对参加培训人员进行了业务知识考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