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松滋现代物流体系初具规模
信息来源:松滋市交通运输局 | 发布时间:2022-07-28 20:17

近年来,松滋市加快物流业发展,现代物流体系发展初具规模,蓬勃发展。

一是与时俱进的基础设施支撑物流业发展近年来,松滋公路路网结构持续完善。截止2021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002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79.0公里/百平方公里。基本形成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为骨架,县乡公路为脉络,连接市内各个乡镇、主要港口和工业区,覆盖全市的公路物流网络。水运潜能释放拓展。“十三五”以来,车阳河综合码头二期工程和长江物流产业园建设基本完成,车阳河综合码头3000吨级泊位达到10个,港区吞吐能力进一步增强,荆州港松滋港区成为湖北省长江南岸唯一的县级水运开放港口。铁路建设加快推进。焦柳铁路松滋火车站改扩建和疏港铁路建设项目正有力推进,车阳河综合码头枢纽工程公铁水联运效率有望得到全面提高,水公铁运输方式将实现无缝对接。

二是现代物流体系发展初具规模。目前,松滋建成一批初具规模、功能集中的物流节点,同时也形成了一些规模较小的配送中心(站)、仓储区、货运场站、邮政网点等节点。长江物流园主要服务临港工业企业,为荣成纸业、嘉施利、宜化等重点企业做运输配套服务,目前湖北荣运达物流有限公司已入驻。松滋城西现代物流园一期主要建设城乡公共配送中心、产业物流仓储中心、物流信息服务区及车辆综合服务中心、百姓信息服务培训中心以及公共停车场等,目前已基本建成。寄递网点方面,全市共设立234个村邮站,现达到进村覆盖率100%;顺丰快递设有网点150个,实现社区网点全覆盖,乡村网点部分覆盖。

三是物流业运量和就业人口不断增长。2021年全市货运量超过3000万吨,其中公路货运量约占一半以上,水运货运量稳定在1050万吨左右。全市物流企业63家,其中规上物流企业4家。目前物流业从业人数约5400人,其中本地就业人口约3200人。在物流运力方面,全市现有在册货车(总质量4.5吨以上)2400辆,运输船舶总计23艘,载重量总计56306吨。全市运输结构以公路为主,不同货类的运输流向集中在周边地区以及长三角地区,主要工业产品的流量和流向比“十三五”前大幅攀升,松滋现代物流业正蓬勃发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