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公开>公路发展
松滋交通公路部门切实抓好公路水毁抢险保安全保畅通
信息来源:松滋市交通运输局 | 发布时间:2020-07-26 21:13

2020年6月以来,松滋及周边地区连续出现强降雨过程,并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这次降雨持续时间长,范围广,雨量集中,给该市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导致境内公路多处出现路基坍塌、路基冲毁、边坡塌方、山体滑坡、涵洞堵塞损坏等水毁情况。松滋交通、公路部门按照“先重后轻、先急后缓、先主线后支线”的原则,组织人员进行抢修。目前大部分水毁已基本抢修完成,保证了人民群众的正常出行,部分施工量大的水毁正在抓紧抢修中。

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松滋交通部门一是健全防汛应急工作机构。汛期前,按照工作职责,该市交通运输局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分工协作、责任明确的防汛保通安全责任体系。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和市公路局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及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抗灾工作领导小组,提前对汛期道路安全保畅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前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准备。二是搞好汛前安全隐患排查。在汛期来临前,该局会同相关部门对管养公路水毁易发多发路段、地质灾害隐患路段、高填深挖路段和桥涵、防护工程、安全设施、养护站用房等进行全面汛前检查,建立了隐患台账。对查出的问题和事故隐患点,明确责任,落实人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限期逐一进行整改。对一时难以根治的事故隐患,采取积极的防范措施,设立醒目的警示标志,落实人员严密监控,防患于未然,尽快进行整治。三是修改完善防汛预案,加强抢险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修改完善公路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对可能发生水毁的国省干线公路和县乡道路,有针对性的制定和完善防汛预案,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督促协调各单位将应急保障能力建设作为应急工作的重点,选派精干人员组建抢险队伍,配备必要的机械设备,提高通讯保障,加强人员培训,有针对性的进行应急演练,提高队伍应急抢险能力。

四是切实抓好汛期抢修和保通工作。对造成公路塌方、路基缺口、桥涵水毁而断道或阻车时,各单位按职责及时组织抢修,对不能及时修复的尽快修筑便道或制定切实可行的绕行方案,尽一切可能保证公路运输畅通。对过水路面和塌方、路基缺口、受损桥涵以及其他存在危及行车安全的路段及时设立必要的警示标志、确保行车安全。每次大雨过后,立即对桥涵设施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据悉,下阶段该市交通、公路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水毁公路抢修保畅和日常巡查工作。公路管理部门对水毁道路尽快抢修保通,对隐患路段加强排危除险工作,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同时督促协调各单位认真落实公路巡查工作制度,加强汛期公路日常巡查工作,加大汛期巡查频率,尽可能及时发现险情,建立巡查工作协调与信息互通机制,确保信息畅通。要求国省干线公路及其桥梁和重要公路工作日每天至少巡查一次,重要县道每周至少巡查一次,重点巡查灾害隐患、危险路段和桥梁,建立巡查台帐,并及时处治。进一步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控工作,加强与自然资源、气象、水利等部门的协调,积极排查公路地质隐患点,健全监测预警机制,以公路地质灾害活跃点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区域为重点,对险情重、危害大的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监测,落实专业人员和专业监测措施,做到及时发现,科学处置。同时,对正在治理的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要求抓紧施工,尽早完成,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