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公开>公路发展
松滋加快农村公路隐患整治不断改善路域环境
信息来源:松滋市农村公路养护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6-19 16:35

松滋市现有农村公路总里程3456.298公里(其中县道234.231公里、乡道1260.023公里、村道1932.342公里、专用公路29.702公里);基本实现了100%的乡镇通省道二级公路,100%的行政村、80%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形成了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县乡联通、乡村相通、村村互通”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农村公路综合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改善了农村交通出行条件,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虽然该市农村路网整体水平得到提升,但农村公路管养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一是按照农村公路建设安全主体责任“县道县管、乡村道乡镇管”原则,县道建设保障资金相对充足,安全防护设施完善、道路防护能力较强,因乡镇、行政村财力有限,目前对农村公路未通客车、校车线路无补助资金支持,导致部分线路安保防护设施达不到防护要求;二是农村公路点多、线长,日常养护管理长效机制不太健全,乡镇管理人员变动频繁、专业性不强,路产、路权得不到有效保护,安全防护设施损毁不能快速得到修复;三是农村公路建设使用寿命为8-10年,大部分农村公路已达到使用年限,农村公路好路率、通畅率下降,部分道路安全保障能力降低。

针对上述农村公路安全现状,松滋加快实施农村公路“455”安防建设。2017年以来,根据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455”工程的实施意见,按照荆州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四年任务,三年完成”建设目标,全市投入农村公路“455”安防专项资金4429万元,截止2020年底,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455”工程建设里程816公里,整治公安机关排查的安全隐患318处。通过三年建设,全市农村公路通客车、通校车等重点路段道路安全隐患得到全面治理,防护等级进一步提高,为人民群众便利出行提供了安全保障。

目前,该市为进一步改善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正在按照《松滋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完善考核机制把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纳入乡镇政府绩效考核目标管理体系,落实三级路长管理、养护、建设责任。同时加大全市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建设项目的投入,逐步提升全市农村公路好路率,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需求。该市还将进一步加强县、乡、村道综合治理能力,加大农村公路日常管理及治超治限管控力度,延长农村公路使用寿命。目前正在探索各乡镇成立相对固定的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实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农村公路治超治限管控能力。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