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公开>综合执法
我们这一年——江陵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
信息来源:江陵县交通运输局 | 发布时间:2023-01-10 17:29

2022年,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在县交通运输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业务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依法行政等工作的重要精神。紧紧围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服务执法的理念,始终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使队伍建设出成果、依法行政重实效、行业监管更规范、安全管理无事故,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工作效能

一是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建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二是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三是认真开展“党员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下沉社区志愿者活动,深入客运企业开展走访调研,着力解决了企业存在的困难,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扎实开展包保户疫情信息摸排,为疫情防控助力。四开展安全服务、“反诈禁毒”宣传和“扫黑除恶”线索摸排进企业,不断增强企业规范服务意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五是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法制培训,提高了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六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支部党员集中学习和每周一学学习计划,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和楷模好人事迹,弘扬正能量。

(二)加强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线

1.全力做好卡口疫情防控。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专班指导下,全队39人全年参与江陵、普济高速卡口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构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一是做好卡口疫情防控政策宣贯。每天实时更新打印的疫情防控政策资料,及时带到卡口,张贴在录入信息和查验车辆处,传达到每一个当班值守人员,确保执行最新防控政策,做到精准防控。二是做好卡口车辆人员查验及核酸送检。严格按照最新防控政策,做到查验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及时全程安全护送隔离人员至隔离点,同时值守人员每2小时送检核酸及抗原采样,确保核酸检测结果及时准确。三是做好卡口后勤保障工作。每天及时运送快餐面、水、卫生纸等生活物资运卡口,及时联系储备所需防疫医疗物质,及时完善卡口所需的遮阳棚、电源、对讲机、电暖器等设备设施,及时清洗或更新临时休息床铺,定时开展卡口场地、设施的消毒消杀不断改善卡口环境。同时按时到乡镇食堂领取江陵卡口饭菜,保证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各种需求需要确保防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全力做好行业疫情防控。一方面,强化交通运输工具、客运场站防控措施落实,督促乘客和一线工作人员加强个人防护。另一方面,加强运输车辆车厢内外部消毒频次,做好重点接触部位的消毒工作,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在疫情期间保持稳定运行和高速增长。

(三)强化安全监管,行业安全平稳

一是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安全警示教育、事故分析讨论,严格加强安全监管,认真排查事故隐患,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二是加强宣传,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多形式、多角度的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营造了良好的交通安全氛围;三是开展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思想意识、素质和技能,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四是认真开展咨询日活动,增强安全氛围。通过设置咨询台、悬挂条幅、展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宣传普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营造了学法、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活动展出水陆交通安全知识展板6块,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受过往群众现场咨询30余人次;五是积极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联合县港航物流服务中心、江陵海事处、长航江陵派出所开展了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安全和法治意识,为构建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行业监管,行业秩序规范

1.加强运政执法监管,着力规范市场秩序。一是抓好春运安全和市场管理,共检查客运车辆60余台次,现场纠正10余起违规行为;处理出租车违规经营1起,查出防滑链、三角木未随车携带3起,未按规定佩戴口罩10起,春运期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市场秩序规范有序。二是开展客运市场整治。利用三个月时间开展客运站及周边客运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通过采取现场执法和视频监控网上执法等手段,共查处违规行为30余起,暂扣证牌20余本,重点对多次违规且不听劝阻的7起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联合交警部门采用打破时间差的措施,对非法参与道路客运经营的“黑车”和网约车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先后查处3起违法经营活动。同时还组织执法人员到辖区乡镇对电瓶四轮车悬挂空车和出租标志进行宣传、劝导及清理,共没收自制“出租牌”“顶灯”40余块,警告40次。三是加强货运市场(危货、冷链)监管。开展货运车辆及源头扬尘治理检查,共检查车辆140余台次,源头经营场所45余次,暂扣《道路运输证》证件2本、现场责令改正32余起;到江陵秒捷汇公司,宇翔食品,永发货运,丰泽园冷库对进口冷链食品及高风险货物排查,并与6家冷链运输公司签订了承诺书,并要求微信群填报等方式进行高风险货物及进口冷链食品运输情况排查。每月对智道物流公司进行安全检查,对辖区从事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经营行为进行监管,检查30余台次,发现违章行为2起,四是加强出租车市场规管理。全年共抽查出租车60余台次,现场查处各类违规行为8余起,并责令要求改正,查处出租车各类违规经营4起;五是加强维修、检测企业及驾培市场监管。积极配合县局对辖区8家维修检测企业、2家驾校进行2021年度质量信誉考核,共查处违规经营2起,进一步规范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六是开展交通秩序“百日攻坚”整治。联合交警、城管在城区开展交通劝导1次,劝导摩托车、电动车戴头盔;联合交警在工业园区检查货车13台次,开展客运市场及“黑车”联合执法检查2次,查处违法经营1起。 七是妥善处理服务质量投诉:全年接到道路运输服务质量各类投诉68起,其中客运34起,出租车24起,货运1起,驾培6起,维修1起,物流2起。经过认真调查和调解,已经全部进行处理并进行了回复。

2. 加强路政执法管理,全面整治安全隐患。一是积极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利用出租车电子屏、大队电子屏滚动宣传等方式,发送路政宣传单300余份,制作漫画宣传单50余份,发送宣传册500余份,墙面宣传标语10条,在国、省、县、乡道设置路政求助举报告示牌18块。二是扎实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活动。全年共清理非交通标志牌56块,私设平面交叉道口2处,路面断落树枝、网线、遗撒五金零件、石块等杂物25处,现场制止并整改打场晒粮违法行为68起,劝离公路控制区摆摊设点57处。三是加强日常巡查。坚持每月平均巡查里程程230余公里,执法人员12人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有效保障了辖区公路各线路安全与畅通。

3. 加强超限超载治理,确保公路安全畅通。一是加强超限政策普法宣传。主动到物流公司、村镇砖瓦厂,砂石装运码头等单位进行超限政策普法宣传,对超限治理中查处到的超限超载车辆,在处罚卸载后都发放宣传单,告知司机超载的危害,切实维护自身安全。二是扎实开展治超整治。把治超工作“五不准”、“十条禁令”作为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按照公路货运货车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的要求,采取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的方式综合治理,全年无一例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累计检测车辆4558台,处理超限车辆403台,卸载货物5186.56吨。三是开展大件运输核查服务。在收到大件运输车辆现场核查通知后,第一时间开展大件现场核查工作,执法人员采取实地检测,核查信息,严把大件运输审批许可前的现场核查关。全年为园区企业开展大件运输服务12余次,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4. 加强水上交通执法监管,确保水上交通安全。一是开展农用生产生活船舶管理和“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清理农用生产生活农用船舶7627艘,已标识农用生产生活船舶6736艘(脱落标识牌671艘,已上报禁捕办,目前还未落实),未标识农用生产生活船舶220艘,主要沟渠清理船舶102艘。二是开展辖区渡口安全检查、禁捕巡查和全年港口企业(含在建项目)专项检查及常规安全检查。共开展江陵辖区内水域港口巡查238余次,出动238车次、952人次、执法艇10次;开展禁捕巡查35次,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执法车辆35艘次,劝离垂钓人员28人;全年专项检查及水运服务企业(含在建项目)7家,检查出安全隐患20起,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6份,限期整改20起,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100%。三是联合江陵海事处、长航公安江陵水上派出所、港航物流服务中心在西湖中学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同时在垃圾转运码头现场讲解长江大保护内容和乘坐执法艇对长江码头进行观摩。四是持续开展长江禁捕及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利用企业、出租车和本单位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长江禁捕及防溺水宣传,在长江渡口设置宣传横幅,增强了全社会对禁捕和防溺水的知晓度、认同感和参与度。

5.加快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全年新建13座候车亭。13座候车亭其中4座港湾式候车亭、9座直停式候车亭(普济镇3座、郝穴镇1座、资市镇2座、秦市乡2座、白马镇2座、熊河镇3座),总投资64万余元,同时对郝穴镇荆江路10个港湾式站台进行维修(更换灯箱玻璃、不锈钢骨架及辅助设施),对全县66座农村候车亭进行维护(除锈、破损修复、灯箱宣传更换等),总投资约人民币40万元,进一步改善全县农村客运基础设施和群众乘、候车环境,为“四好农村路”建设、乡村振兴助力。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