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中共荆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市交通运输局 | 发布时间:2020-07-21 16:4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22日至2019年1月21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市交通运输局进行了巡察,并于2019年4月19日向市交通运输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市交通运输局迅速开展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和《荆州市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聚焦主责抓整改

一是强化认识抓整改。4月19日巡察反馈会一结束,当即召开局党组扩大会,局班子成员和局直单位党委(总支)书记再次深入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与会局班子成员和局直单位党委(总支)书记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谈了认识、作了表态发言,局党组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强化了提高站位抓整改的思想认识。

二是压实责任抓整改。研究制定《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八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人事、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局直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局直单位第一时间均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整改落实组织网络,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带头认领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不到位、主体责任虚化等六个方面7个具体问题;党组成员对标主体责任,主动认领整改落实问题清单,形成整改责任党组成员共同承担、人人肩上有责任的整改体系。

三是紧盯问题抓整改。聚集主体责任,细化整改任务清单。建立违规资金清退、违纪人员处理等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领导、承办单位(牵头科室)、整改时限和要求,建立一事一档和整改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市局先后召开5次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会诊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巡察整改工作专班成员带队巡回督查,现场协调指导巡察整改工作;市局工作专班每周开展一次整改督办,适时掌握整改动态,促进整改质效提升。

四是突出重点抓整改。针对私人占用公房、出租车GPS纠纷等难点整改事项,分门别类,集中时间精力,多方征求意见,专题会议研究,整合多方力量,进行重点攻坚,促进整改突破。2017年底,出租车GPS纠纷发生以后,我局多次约谈双方,组织工作专班进驻企业维稳。整改工作中,经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市运管局党委研究,拟提请市政法委组织相关部门依法处置。针对公房清退问题,工作专班多次到市不动产交易中心、市房管局、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局核查相关房产,了解公房清退政策,对拒不清退的干部由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约谈,在巡察整改的高压下,公房清退老大难问题正在协调推进。

五是举一反三抓整改。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局直单位对标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查找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举一反三,共自查自纠整改问题63个,全部立行立改整改到位;新建制度23项、修订制度60项,修订范围涉及公务接待、会务承办、车辆管理、资产管理、财务核算、党建和党风廉政等方面,深化政治巡察成效。

二、立行立改,真抓实改,逐条逐项抓落实

(一)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传达上级决策部署不及时,以圈阅和层层转发文件代替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荆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会会议制度》,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市会议精神,上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组会重要内容,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会(特殊情况随时召开),及时传达贯彻上级会议、决策部署和重要讲话精神。规范收文管理,对于重要文件(重大事项)办理须党组会研究的,文件签阅领导须明确党组会研究处理意见。制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政务督办百分制考评办法》,建立领导批示件落实台帐,局办公室及时跟踪督办通报落实情况。

2.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敷衍应付,政令不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二是建立上级交办事项落实督办工作机制,加强问责;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实行挂牌督办,确保上级决策落实落地;四是严格公文流程管理,建立交办事项工作台帐,及时办理(结)上级交办事项,强化执行力建设。

3.关于重业务轻党建,抓党建工作精力投入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荆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工作制度》,强化党建工作研究(每半年1次),形成年初研究部署、年中检查督办、年底考核总结的工作流程;出台《荆州市交通运输局基层党建工作规范》,规范基层组织设置、“三会一课”制度内容,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党费收缴管理、党员民主评议等内容,并严格落实。

4.关于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荆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荆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荆州市交通运输局局务会会议制度》,把党建工作与市委市政府重点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有效结合,制定《荆州市交通运输局深化“双争”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八项措施》,局党组已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其中专题讲座2次。

5.关于研究工作不深入,走过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贯彻决议落实情况进行自查清理,对未落实的事项限时整改,涉及违规的资金一律清退上缴;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把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决议贯彻情况纳入责任人主体责任考核;三是加强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大额资金使用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合理合规,专款专用;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

6.关于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组部《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和局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重大事项会前沟通酝酿,充分发扬民主,确保“三重一大”事项科学决策。二是制定《荆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严格落实局党组会会议制度要求,规范议事程程序和会议记录,“一把手”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要求,发扬民主,主动听取其他党组成员意见,杜绝抢先定调发言。三是修订《荆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严格落实局党组会会议制度要求,加强会前沟通酝酿,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及时形成会议纪要。四是修订《荆州市交通运输局机关资产管理办法》,明确资产核销处置相关程序和工作要求,规范国有资产管理。

7.关于主动担当精神不足,疑难问题久拖不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中心城区出租汽车广告经营权纠纷、住房清理等疑难问题的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争取上级支持;二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寻求法律支撑,协调解决各方矛盾;三是加强行业管理,强化责任担当,依法行政、维权。

(二)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教育抓得不牢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荆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出台2019年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落实意识形态“三研究”“六纳入”“一报告”工作要求,把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纳入局直单位党委(总支)书记述职和单位绩考内容。

2.关于制度建设抓得不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局机关现行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修订局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局务公开等制度,废止原制度。二是市高管处对标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相关规定和要求,修订完善了《市高速公路管理处财务管理制度》。三是结合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市运管局修订完善《荆州运管物流局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对保留的9台执法用车安装4G动态监控设备,并同市公车平台进行对接,实行内外监督结合,细化公务车辆管理。

(三)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组织不健全,党务干部配备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交通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在局机关科级干部调任、人事调整时,按程序选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二是开展基层党组织配备自查自纠,局直单位基层党支部均按要求完成党务干部配备;三是结合交通综合执法改革,把基层组织建设与改革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制定党课计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纳入年中党建检查、年度工作述职内容,加强考核。二是严格按照“3+X”规定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把主题党日活动落实情况纳入局直单位党委(总支)书记述职、党建考核内容,奖惩兑现。三是加强党务干部配备,加强党务培训,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应知应会和开展党务工作能力。

3.关于党费收缴及管理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党费收缴自查自纠,对未按规定标准收缴的及时予以追缴;二是加强党章学习教育,强化党员意识;三是严格党费收缴预算管理和每月收缴管理,把党费收缴管理纳入党建考核内容,定期督查;四是对少数不交纳党费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进行相应组织处理。

4.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软弱无力,以建议代替批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中组部《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加强交心谈心和民主生活会会前沟通,增加了解、达成共识,本着对同志负责、对党组负责态度,不回避矛盾和问题,确保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实事求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关于违规设置岗位问题。

整改情况:对违规设置的物业中心主任职数、市港航局违规设置的副主任科员职数,通过整改,现已撤销以上两个职数任命。

6.关于执行干部管理制度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受处分干部未按要求进行年度考核等次认定问题,在局直系统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对未按要求规定进行年度考核等次认定,一律取消原定等次重新认定,并严格按政策规定调整薪级工资和奖励性工资,对按原标准多发放的工资部分进行清缴。

7.关于执行干部工作政策、程序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中组部《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书记未位表态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干部任免会前沟通,充分听取党组成员意见,严守干部任免公示要求。针对系统关键岗位干部长期未交流轮岗问题,待交通综合执法改革干部调整时一并研究解决。

8.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干部的档案重新进行专项审核,规范填写《干部档案审核表》,归入干部选拔任用档案。二是统一使用省委组织部制定《选拔任用干部会议记录本》记录干部任免事项,强化保密意识;三是加强对人事干部政策培训,提高其政策理论水平;四是开展干部人事档案进档材料清理规范,确保干部人事档案材料进档及时,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9.关于选聘人员随意性大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有关人事工作纪律,加强选聘人员的管理。严把入口关,局直单位无岗位特殊需要,不得通过选聘方式进人;确有岗位需求,报请局党组同意,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岗位需求问题。

(四)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纪律意识淡薄、工作作风散漫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经查核,2017年春节,局机关及局直单位部分干部职工因上班工作纪律问题被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局机关及局直单位及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组织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上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局机关及局直单位加强干部职工考勤管理,强化了工作纪律监督,开展不定期抽查。同时,通过开展“双争”活动,促进了局直系统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

2.关于公务接待、会议进餐和培训费超标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自查清理,对不合规的接待、会议进餐和培训进行整改,做到违规的资金全部清退上缴;二是认真学习荆州市会议费、招待费和培训费等管理规定,并贯彻执行;三是加强会务接待管理和领导审核,严把审核关;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相应组织处理,强化规矩意识。

3.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物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自查清理,对超标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和物资一律进行清退,登记造册管理,违规资金上缴巡察整改专用帐户;二是组织专题学习,强化干部规矩意识、规范意识;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四是定期开展督办检查,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4.关于个人支出公款报销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市局机关对2015-2016年违规报销个人加油费一事进行了核查,将违规资金清退上缴市巡察整改专用帐户,并修订局机关公务车管理制度。二是市公路局针对公款报销问题开展自查,2015年两名“三万”工作队员退还重复报销的伙食费,并接受组织谈话提醒处理;参加书法比赛活动的同志上缴了报销的费用。

5.关于靠交通吃交通,靠项目吃项目,奢侈浪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项目清查,对违反项目管理规定的及时予以整改;二是制定完善相应制度,如《公务出行及应急车辆管理办法》《公务交通费用报销管理暂行办法》等,用制度管人管事;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相应组织处理。

6.关于出差管理不严格,涉嫌公款旅游问题。

整改情况:市港航局对近三年差旅费管理进行自查清理,制定了《荆州市港航海事船检局机关工作人员外派学习培训管理规定》,对违规报销的经费一律予以清退,对当事人进行了组织处理。

(五)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虚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报告制度,班子成员每半年报告一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二是建立主体责任工作清单,结合行业特点和实际,制定2019年局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实行主体责任清单化管理;三是把对二级单位的监管纳入党组成员“一岗双责”主体责任考核重要内容,强化对局直单位重大事项监管;四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责述廉工作制度,强化党组成员工作考核,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2.关于监督责任弱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办巡察整改问题落实落地。针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执行处分决定不到位的现象,采取销号式跟踪,督促相关单位把处分决定执行到位。积极支持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对巡察整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组织处理。二是强化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监督,关口前移。通过现场走访、查阅资料等形式,对318改扩建工程等重点项目进行检查督办,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三是积极参与、督办主题教育活动。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积极参加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参与主题教育学习方案和活动方案的制定,把近三年发生在身边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纳入主题警示教育活动内容,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

(六)在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突击花钱,违规支出问题。

整改情况:对原市一级公路管理处超范围、超标准发放的资金予以清理退缴,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处理。

2.关于政企不分,利用国有资产资金经营“自留地”;政事不分,与管理服务对象成为“合伙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规范管理,依法依规进行从业资质审批;二是向社会公开申请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业务受理条件等许可事项;三是加强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考试考点管理工作。

3.关于弹性执法过大,乱象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市运管局认真开展自查整改,于2019年5月9日制定下发《关于贯彻执行湖北省交通运输常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试行)的通知》和《关于落实市委巡察整改意见规范和深入开展运政稽查行动的通知》,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执法程序,规范自由裁量权和行政强制措施,提高行业监管效力,杜绝以罚代管。积极推行网上稽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于不作为、乱作为的执法人员,实行责任倒查,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4.关于报销手续不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机关修订《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实行事前审批和事后接待清单制度,杜绝费用报销附件单据不全“三无”问题;二是市运管局针对2017年12月一次性报销车辆维修费无明细问题,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同时,认真吸取教训,严格按照《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支出票据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所有费用报销支出明细、会议纪要等附件,一律作为报销凭据交财务科审核保存;三是市高管处规范财务报销手续,附件资料较多时,在报销发票上备书说明附件的存放地点及档案卷宗号。

5.关于计账科目混乱和白条入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区分机关和工会费用核算内容,分类使用管理。二是对白条入帐的事项进行核查,修订财务管理制度,严禁白条入账。三是规范账务管理,严格财务报销。

6.关于往来账时间长、疑点多、处置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往来账认真开展自查清理,及时整改;二是按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由市交通运输局请示市财政局批准后进行调账、核销处理;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协调解决相关单位与地方政府账务往来疑难问题。

7.关于改变预算资金用途,超范围拨款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执行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会精神,按照不对县市编制经费进行补助的要求,我局于2018年已停止对县市区拨付补助经费,并修订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予以明确。

8.关于工程项目违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工程项目进行调查核实和自查清理,及时纠正项目违规问题;二是及时完善项目建设相关手续,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相应组织处理,教育干部职工引以为戒,强化规矩意识。

9.关于国有资产长期低价出租,收益流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国有资产管理集中进行清理,及时纠正违规行为;二是加强对国有资产出租评估,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修订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并认真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我们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一是坚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局党组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其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大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让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三是继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持续紧抓不放,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定期组织“回头看”,着力巩固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着力把巡察整改工作推向深入。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要加快进度、紧抓不放,坚决整改到位,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四是建立健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长效机制,以整改实效推动全市交通运输事业跨越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6-8452709;邮政信箱:荆州市荆州区荆南路12号,邮政编码:434020;电子邮箱:448714778@qq.com。

中共荆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0年6月11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