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构筑大交通
荆州将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农村路”1000公里!
信息来源:荆州之声 | 发布时间:2021-05-25 16:47
5月24号,荆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许开平带队做客《行风热线》节目,在线解答了荆州市城区重点工程的进度,和农村公路建设未来的工作重点。


在线交流

节目中,首先对听众前期反映问题的处理情况进行了追踪。听众来电反映,在沙市区观音垱镇天星观村9组,村里有一条200米的断头路,一直没有修,问该路段什么时候可以修?

  

对此,荆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许开平回复:经沙市区农村公路管理局工作人员现场查看,诉求人反映的沙市区观音垱镇天星观村9组断头路的情况基本属实。2、经与诉求人取得了联系,进行了沟通,告知村级公路建设责任主体为村委会,村委会可以通过镇政府申报交通计划项目补助资金,亦可多部门多渠道筹集资金整合实施,得到了当事人的理解。

  
荆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许开平在节目中介绍:2021年,依照市委市政府“转型赶超、加快复兴、绘就新画卷”的目标定位,围绕“强化交通硬联通”和“增密、互通、提质”的发展思路,力争公路建设有新突破、干线养护有新亮点、农村公路有新成效。今年计划完成一、二级公路路基140.5公里、路面123.7公里,目前正按照基本建设程序有计划推进工程建设。元至5月,全市如期完成普通公路建设固定资产投资12.65亿元,当下天气升温好转,正进入建设高潮,其中备受大家关注的城区在建重点工程项目有三个:


一是318国道荆州段改扩建工程。318国道荆州段改扩建工程起于与潜江市交界的丫角桥东,止于与枝江市交界的万城大桥西,总投资18.56亿元,项目全长68.8公里,其中沙市区段长10公里,荆州区段长1.6公里,纪南文旅区段长52.19公里,高新区段长4.8公里,全线采用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其中新建路段38.4公里已于2019年8月通过交工验收并通车,与枝江交界处的万城大桥已完工,沙市区段预计今年7月份完工,荆州区段、高新区段预计今年9月份完工。

二是沙市至江陵郝穴沿江一级路。本项目按设计速度80km/h、路面宽度24m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路线全长35.69公里(其中江陵县24.78公里,荆州开发区10.91公里),路面结构为沥青混凝土路面,预计7月份完工。

三是荆州至李埠沿江一级路。本项目全线采用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4.5米的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线全长10.784公里。路面类型为沥青混凝土路面。本项目共设右线桥梁总长626米/1座,为新建江汉运河特大桥;左线桥梁总长576米/1座,为借用荆李路江汉运河大桥。目前跨引江济汉大桥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大桥两岸接线正在进行施工前的准备。

     
荆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许开平表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我市农村公路管养未来将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不断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落实市、县、乡、村各级责任。建立农村公路绩效考核机制,推进车辆购置税等中央资金“以奖代补”考核,主要指标纳入市、县、乡各级政府绩效考核范围。推动农村公路基础信息数字化,完善综合监管能力,提升管理效能。


二是不断推进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建设。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及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需要,根据国家和本地区“十四五”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和重点,进一步构建和完善便捷高效的农村骨干网络、普惠公平的农村基础公路网络,推动县乡公路提档升级,巩固提升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成果,有序推进农村公路项目向进村入户倾斜,改善特色小镇、农林牧场、乡村旅游景点景区、产业园区和特色农业基地等交通运输条件。


三是不断健全农村公路管养保障体系。扎实开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推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取得成效,确保三个到位,即市、县、乡农村公路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各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落实到位和日常养护和养护工程实施到位,使得农村公路路况水平维持较好,路域环境有效改善。


四是不断完善农村公路综合运输服务体系。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建立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扩大农村客运覆盖范围,推进交通一卡通在农村客运的应用,建立农村客运政府购买服务或运营补贴机制,实现农村客运可持续稳定发展。推进“多站合一,一站多用”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融合管理、养护、客运、货运、物流、邮政、快递、供销网点、电商、农民合作社等多种服务功能。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节点建设,提升农村物流综合服务能力。


五是不断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推动示范创建向纵深发展,开展示范市、示范县、示范乡镇等示范创建工作。荆州市创建成“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全国示范市,县市区创建成全国示范县1-2个,创建省级示范乡镇10-12个。开展“美丽农村路”创建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农村路”1000公里。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