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构筑大交通
江汉航线螺山船闸大修工程(一期)开工
信息来源:荆州市港航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2-10-17 10:38

为改善洪湖螺山船闸技术状况,确保船闸安全畅通,10月8日,江汉航线螺山船闸大修工程(一期)开工仪式在洪湖举行。市港航海事局副局长周圣龙出席仪式。

螺山船闸是湖北省与交通部共同投资建设的“九五”重点水运工程“江汉航线”的启动工程。船闸位于洪湖市螺山镇,他的建设,调整改善了江汉平原的综合运输结构。船闸直接在长江破堤建设,连接螺山干渠航道,结束了船舶由内河航道只能季节性通长江的历史。工程于2000年12月完工。整个船闸占地面积156亩,技术标准为五级航道标准,设计通航300吨级船舶,有效尺度为100×12×2.0(米)(长×宽×门槛水深),年通过能力253.46万吨。

近年来,随着船舶大型化的发展,船闸通过量逐年提高,大大超过设计通过能力。经过22年的运行,闸阀门运转件磨损严重,止水多处损坏,门体构件局部变形,船闸技术状况明显下降,防汛压力持续增大。22年来,船闸累计完成运量4400万吨,通过船舶100多万艘次

螺山船闸自2022年9月28日起至2023年4月28日停航进行大修,工期210天。这是该船闸建闸以来的首次停航大修停闸,施工内容主要包括船闸闸门工程、阀门工程、启闭机工程、电气及土建等工程,完工后将极大改善船闸技术状况,保障船舶安全通行。作为江汉航线连接长江航道的重要航运枢纽,该项目将进一步强化荆州内河航运能力,助推荆州航运事业的发展,为构建以内荆河航道为主干的江汉平原航道网作出重要贡献。


打印|关闭